我們的特色

馨香庭園

本院位於市區卻是難能可貴的擁有千坪花園,民國100年國內又多了一座healing garden,這次不是出現在醫院、也不是在學校,我們成立了臺北市長照機構第一所具有療癒功能之『馨香庭園』。寬廣的庭園增加了更多綠色植物,不同功能的植物區,包括藥草、草花、香草及鄉土植物區。新整建完成的無障礙庭院空間,花台低於60公分,讓坐在輪椅上的長者也能輕鬆彎腰或移動至花台上親近花草;另有提供給長者自行栽種的盆栽展示區、園藝資材工具室及健康步道等。

阿公阿嬤們可以欣賞庭園四季花草顏色的變化,用手體會葉子的觸感,甚至嘗嘗植物葉子的甜度,搭配各式香草植物沖泡的花草茶等,帶來視覺、嗅覺、味覺的刺激,園區多種香草植物散發出不同的清香,也具有緩和情緒的功能。

看著種子發芽、含苞待放的過程,對人生也有了另一番期待。

    

    

    

園藝活動

依據美國園藝治療學會(American Horticultural Therapy Association-AHTA)對其定義為「利用植物或園藝活動以促進社會、教育、心理與生理的適應,幫助身體、精神與心靈的健康」。在遊憩治療領域中,以園藝活動當作治療以幫助健康維持、對抗慢性病或者老化、痴呆的復建是非常重要的,老年人從事園藝治療活動可以獲得三種效益:a.維持自身的健康、b.慢性病的治療與復建以及c.預防或對抗癡呆症(dementia)發生(Hass et al., 1998 ),曾慈慧(2001)指出園藝治療活動與其他類型活動最大的不同就是治療的介質為自然的植物材料,而且治療產生的地點可以在戶外、半戶外或者是室內進行;另外,所有的治療活動幾乎都為團體形式進行,這是其他類型治療活動較欠缺,因而我們可以針對園藝治療的特性加以利用。

園藝治療提供認知(intellectual)、社交(social)、情感(emotional)與生理(Physical)四部分效益 (Hetley,1975; Robert & Daubert, 1981; 曾慈慧,2003)。謝瑞琄(1982)曾經以老人院為實證地點進行園藝治療的研究,證實園藝活動對老年人的生理、心理有實際上的幫助,另外郭毓仁(2005)也發展出景觀+園藝治療=生理+心理治療的理論。

經愛愛院99年「銀髮癒花園老人園藝輔療團體」、100「開心農場老人園藝輔療團體」及101年「藝高膽大-老人園藝治療團體」三年執行之成果顯示園藝團體受到機構和社區長者喜愛,於期末問卷調查顯示中發現長者對設計類的活動內容感到有興趣,這個發覺讓我們每年投入園藝活動設計中,結合長者們的過去經驗,讓彼此有更多共鳴和互動,藉以增進社會互動和穩定情緒。

歡迎加入捻花惹草行列~

    

 

物理治療

放眼望去在台灣的安養機構中鮮少會有這麼完整的物理治療室,專業儀器一應具全,針對長者的症狀問題搭配適合的療程,在長者的配合之下很多都已獲得改善,並減緩生理上的疼痛與不適。

物理治療的目的:疼痛處理、肌力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等。

物理治療的方式:『物理因子』-低頻電療、中頻電療、熱療。

                        『徒手治療』-關節被動運動、被動伸展運動、關節鬆動術。

                        『運動療法』-伸展運動、被動運動、行走訓練。

在愛愛院內的長者不必舟車勞頓就能享受到專業級的服務,對已有疼痛、功能障礙及慢性病患者為對象,以儘量減輕其症狀的質和量為目標,並同時做出教育,防止症狀復發及惡化。

  

 

醫事合作

本院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每月到院提供一般門診、復健診療服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於民國105年起,創新辦理「社區整合照護服務計畫」,任務即是以提供社區為導向的優質全人健康照護為己任,與民政(里長)、衛政(健康服務中心、衛生局)、及社政(社會局)充分合作,同時結合社區在地的各種資源(社區診所藥局、非營利組織等),提供社區民眾從健康促進、預防保健、疾病篩檢、早期診斷治療、預防失能、到末期安寧緩和照護的連續周全性照護,提供全家全程最適切的關懷與照護,以提升社區民眾健康品質。本項服務大大減少長輩外出就醫產生之高額車資及舟車勞頓之苦。

 

靈性關懷

「靈性關懷」最常聽見的就是在安寧緩和醫療照顧中被提出,主要實現的理念是: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四全的照顧。近年來在長期照顧領域中也逐漸被重視。我們衷心冀求每一位入住長期照顧機構的住民們都能獲得身、心、靈的平安,能平靜、安祥、有尊嚴地度過臨終期,獲得善終。此外,充分尊重每一位住民的宗教信仰並藉由宗教團體的志工們提供相關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