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德杰集團捐百萬車助愛力勇學堂交通接送

文/日照主任 徐段琴

       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自民國106年起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共餐、臨托服務以及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歷經3年多在社區中向下紮根,C據點也因此受到許多長者和家屬們的青睞。為了擴大社區服務量能,109年在社會局的指導下本院將巷弄長照站做了轉型,新增日間照顧服務項目,開始了日照相關的籌設工作。110年7月底竣工、11月5日通過設立許可,12月29日拿到長照特約,本院於11月19日上午十點舉辦暖屋活動,特別感謝德杰集團慷慨捐車,當天萬華區立委、民代、鄰里長、學界和長照界等資源單位的好友們都紛紛到場響應和支持。

     「愛力勇學堂」的整體設計為小京都風格,是為了紀念原名為清水照子的老院長─施照子女士,施照子院長是為位日本人,從小在京都長大,擔任愛愛院院長超過半個世紀,溫暖笑容中,總是帶給人們-愛、力量與勇氣。嶄新的場域導入AI智能技術,讓科技與服務結合,並將延續愛愛院創辦人施乾先生及老院長施照子女士兩位前輩關懷至上的人本精神,繼續在愛力勇學堂中發揚。

       11月19日上午愛力勇學堂舉辦暖屋暨贈車儀式活動,活動一開始由中和連城日照的八位長者手擊太鼓為活動揭開序幕,緊接在後的是新北市愛笑瑜珈協會三重寶貝志工團帶來的「祥獅獻瑞」,舞獅象徵著充滿吉祥與平安的祝福。接著啟用儀式由愛愛院陳烱松董事長領隊,濟盟建設(德杰羽森)王明德董事長、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吳志剛議員、台北市中正萬華區郭昭巖議員、愛愛院黃政然董事、立心基金會(萬華社區整合照顧服務A單位)陳姿文督導、糖部里葉玲瑜里長、社區長者林梁厚子女士等八位代表拿著長照無縫接軌的拼圖,象徵著完整建構的長照體系,從社區式到住宿型,優質的軟硬體設施,打造長照一條龍的服務,讓長輩們能及時獲得所需的資源,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活動中特別感謝德杰集團捐贈百萬低底盤七人座轎車一輛,供每日使用日照服務的長者來回兩程的溫馨接送,致詞時王董事長特別提到捐車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有了交通車的接送服務,長者更願意踏出家門來到愛力勇學堂。

       阿卿阿姨因外勞逃跑,白天子女在外工作無人能照顧長輩,某日家人帶阿姨來參觀愛力勇學堂,阿卿阿姨一邊看著新穎的設備設施和明亮的無障礙環境,一直讚嘆「變好多啊,好新!好棒!好幾年沒進來了,記憶還停留在以前愛愛寮的時代…。」阿卿阿姨從小在萬華長大,小時候常和愛愛寮創辦人施乾先生的小女兒高施美代女士玩在一起,兩人彼此熟識且兩位也都九十高齡了。阿卿阿姨一來到愛力勇學堂,小阿姨也推著輪式助行器來學堂探望阿卿阿姨,兩人一見面就忍不住互相擁抱、彼此鼓勵和打氣。

愛力勇學堂三大特點

智慧照顧:全方位科技導入安老最安心

    愛力勇學堂除了寬敞明亮的空間外,結合高科技的智能運用,導入智慧化照顧服務系統,包括:

1.AI人臉辨識系統和防走失:搭載最新的AI演算法和設備,長者一到中心即可透過臉部辨識設備,輕鬆量測體溫和自動開門,最新的演算法,辨識率超高,連戴口罩都能清楚辨識。此外,能清楚偵測到長者走出大門和側門,系統將主動推播到走失群組中,護理站的警示器也會跟著響和警示燈也會閃爍。

2.無線生理量測車:透過生理量測車,長輩的血壓、脈搏等數值等可以直接上傳到系統裡,減少人工輸入的錯誤,並可雲端統計分析,精準健康管理。

3.智慧平板點歌:長輩好操作容易上手,點歌不求人,控制感爆表。

4.空氣品質監測看板:時時刻刻掌握室內空氣品質,可偵測室內的二氧化碳數值。

5. VR體感運動:短焦投影機搭配鏡頭,長輩玩體感運動遊戲、健身,飆汗又甩肉。

6.消防連動通報裝置:消防火警警報響時會主動推播到群組中,全院工作人員第一時

間即可知道發生位置和立即採取行動。

 

舒適空間:專屬大空間、60位長輩活動好自在

1.超前部屬的無障礙設施:超大無障礙廁所共3間,並設置了無障礙洗手台,適合輪椅族的精準高度和角度,輪椅長輩可以輕鬆洗手不求人,而且雙腳再也不會被突出的水管卡住了。

2.遊走族的神燈:明亮的軌道燈和地面呈現S型,寬廣的走道方便遊走型的失智長輩四處遊走。

3.健康療癒庭園和魚池:一樓佔地近500坪的馨香庭園是台北市第一家有健康療癒庭園的長照機構,有別於社區大樓中日照中心,走出教室就可就近曬太陽和做運動,親近大自然、有益身心靈。

4.有機菜園:五樓的屋頂有機菜園是務農族的最愛,回歸田園恬淡生活,是自立支援的最佳寫照!

 

多元輔療:提升自癒力、勇健不退化

       來學堂長者可以像大學生一樣,有多元的課程可參加,部分課程會依長輩個別狀況來量身訂做,每周安排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維護長者生活機能、提高生活品質。

       愛力勇學堂歡迎您來電諮詢和預約,主要收托對象為居住在雙北的長者,失能評估等級為二級到八級之長者,每天的部分負擔約108元~205元不等,每月約三至四千元左右。名下有外勞者也可以使用日間照顧喘息服務,未符合長照資格亦能自費一天1300元來愛力勇學堂,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00-17:00(長者彈性收托時間為7:30~18:00),諮詢專線2306-0493*1850徐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