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安寧照顧基金會講座~人生畢業式

關於生命中最後的這段路,你怎麼選擇、你想怎麼走?
本院在今日下午於一樓大廳舉辦一場安寧療護宣導講座,邀請到安寧照顧基金會林怡吟執行長向大家宣導安寧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觀念》。

在目前沸沸揚揚長照、人口老化等議題中,民眾也越來越重視安寧、善終的觀念。現代醫療越來越進步,人的生命因此得到好的醫療照顧,但生命終究還是有盡頭,臨終前,進行心肺復甦術、氣切、插管、電擊,這些動作只是生命的苟延殘喘,讓人更受罪。

今天執行長對於明年即將要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做了很生活化的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指的是從「因病無法由口進食,拒絕插鼻胃管或胃造口灌食」、「不願受護理綑綁」等,透過預立醫療,循求法令保障,讓「善終」的願望可以實現。執行長也舉了例子(例如:明星郭金發、瓊瑤的先生、孫越、陶大偉、醫生等)讓來參與的民眾自己想想應該要如何選擇自己的善終之路,如何和親愛的家人好好溝通。執行長並強調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不是等死也不等同安樂死,而是拒絕傷害的醫療、以舒適有尊嚴的醫療處置取代無效急救。如果早一步可以自己掌握臨終的生命自主權,不只能夠好走、善終,還能節省社會資源與醫療成本。

執行長也談到,多數人其實希望自己能好好離世,但因華人傳統的觀念避諱談論死亡,所以很多人臨終前的無效醫療,大多是來自家屬的不放手。不放手的原因,有不捨病人、擔心揹上「不孝」的指責、見最後一面的文化等,這樣的觀念造成了人無法善終。所以宣導安寧療護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其中的意義,安寧療護的精神在於我們要如何讓一位末期的病人保有他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所以執行長表示,不要再說家屬決定拔管、放棄治療,而是說治療無效、家屬決定讓他/她好走、不再讓他/她辛苦。讓傳統觀念的束縛有正確的鬆綁。

大家都想要好好且有尊嚴的走完人生,但若面臨生死交關需要急救時且復原機率低的狀況下,自己是否願意靠著用各種機器才能維持自己的生命繼續活著?面對摯愛的家人你的決定還會是一樣的嗎?這是個嚴肅卻又需要真實面對的議題。
今天長輩們帶著坦然的心情去看待安寧,看著他們認真的聽講,且與講師有所互動,相信他們對生命又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了。再次感謝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