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壓瘡傷口復原的唐阿姨

文/日照中心護理師  鐘子寧

       唐阿姨是一位中風左側偏癱的阿姨,平時坐著輪椅,可以扶著助行器走路,但一天中實際站起的時間少之又少。在我剛到職時,帶她去廁所幫她換尿布發現她的右側臀部有一個1cmX3cm的二級壓力性損傷的傷口。據了解是之前在安養中心躺出的壓傷,至今約已一個月仍未癒合。當下我擔心這個傷口會是個很難癒合的傷口。

       因此我打電話通知她的女兒表示我發現唐阿姨的右側臀部有壓傷,並詢問女兒唐阿姨在家裡是否會扶著助行器起來走路。女兒回答唐阿姨在家裡站起的時間非常少,女兒在家裡會幫唐阿姨的傷口換藥,因此我與女兒討論「我目前想到的方向是我們日照中心這裡一天幫唐阿姨的傷口換藥一次,並且讓唐阿姨在課堂與課堂間站起來,避免屁股一直受壓影響傷口復原。」另外也提出希望唐阿姨在家裡除了睡覺時間以外,每1~2小時從輪椅站起來一次。女兒表示感謝,並提供我們傷口換藥用的凝膠。

       從那天開始,照服員老師每天帶唐阿姨去廁所時便會找我去為唐阿姨做傷口護理,我也在課堂與課堂間去找唐阿姨讓她站起五分鐘,有時唐阿姨甚至能扶著助行器從教室的最右端走到最左端。唐阿姨的傷口一天一天縮小。

       兩週後在我要幫唐阿姨做傷口護理時,發現唐阿姨的傷口已經完全癒合了!我如釋重負,並且告訴唐阿姨的女兒這個好消息,也告訴照服員老師和日照中心主任,大家都脫口而出「太好了!」

       在假日時我收到我一位大學同學傳來的訊息,她與唐阿姨的女兒互相認識,,說唐阿姨的女兒提到我,說她的媽媽在愛愛院遇到一位非常好的護理師,對於我的細心照顧感到很感動。得知這個訊息我也很感謝,我知道唐阿姨的女兒是護理系的副教授,受到家屬甚至是專業人士的肯定更是給了我更多動力。我對自己在這裡的期許是照顧好這裡的長輩,保護他們的安全與健康。

       在這裡有不少坐輪椅的長輩,我向照服員老師們說明坐輪椅的長輩較容易有壓力性損傷,因此請他們在輪椅長輩換尿布時注意臀部的皮膚,如果有發紅或傷口務必找我去看。照服員老師們也都盡心盡力地照顧他們。

       這是我第一次在日照中心工作,這裡的工作環境的確很不同於我以往的護理職場氛圍,在這裡,大家不互相責怪,反而互相欣賞,各司其職,若遇同事稍有疏忽也都互相提醒,不予責怪,有意見也都敢於提出,是個很正向包容的工作環境,這樣的氣氛也感染著這裡的長輩。每天英羽老師、愛鳳老師、雲嬌老師、尹梅老師和、哲睿老師和段子主任都用心規劃各類課程,有園藝、手作、烘焙、還有團體遊戲等,有時還外聘按摩和有氧舞蹈老師,讓這裡的長輩活動,訓練他們的肌力、心肺功能、精細動作等,最重要的是讓長輩在這裡開心,有好吃好玩的在等著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