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因疫情看見需要、滾動式修正的團體教案

愛力勇學堂的困境與轉機 ~因疫情看見需要、滾動式修正的團體教案

                                                                                                                                                                                                                                     文/日照主任 徐段琴

      今年四月底開始Covid-19疫情不斷地蔓延開來,到了五月疫情更是像海嘯般席捲整個機構,不管是住宿型也好,日間照顧也罷,都逃不過疫情的肆虐。愛力勇學堂也不例外,從五月五日第一個快篩陽性個案開始,一切遵照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定,需暫停服務十天,考量樓上住宿型機構確診長者也多,學堂決定一口氣放十七天,徹底執行大清消。工作人員也沒閒著,居家辦公忙著通報確診個案、了解案家需求及轉介資源。並於照管平台上依照個案姓名逐一發異動通報,告知個案的主責照專和個管師暫停服務的原因、天數…等等。並且將復業相關文件和防疫計畫提報社會局審查。整個五月就只有提供服務六天,學堂於五月二十三日復業,開了兩天又有長者出現疑似感冒症狀快篩陽性,這回地方政府也滾動式修正,暫停服務從原本的十天修改成七天。六月中旬之後也從七天改為三天。整個六月愛力勇學堂只提供服務共十五天。

       就在學堂暫停服務的期間,家屬們一時手足無措,有些家屬表示長者在家都一直睡、一直睡,半夜精神好到翻箱倒櫃,日夜顛倒的情形也讓主要照顧者身心俱疲。兩個月下來的疫情擾亂,有些長者在家中的日常生活作息紊亂,甚至有些退化情形。還有一些輪椅的長者若找不到居服員進場服務,家屬就得請假親自照顧,家屬們常身心俱疲,期待日照能趕緊復業,發揮社區照顧的功能。

      住文山區的鄭阿嬤於七年前被診斷失智症,喜歡在愛力勇學堂的長廊上走來走去,屬遊走型的長者,因高頻率地遊走,在前一家日照中心被退托,疫情嚴峻但鄭阿嬤常常忘記戴口罩,會計出身的照服員岑英羽老師原本要帶串珠活動,但看到鄭阿嬤等少數2-3位長者常會忘記戴口罩,靈感一來改教長者做實用性超高的「口罩掛繩」,課程開場時英羽老師先跟長輩們解釋用途,長者們也幾乎都能自己動手操作,活動很成功,連遊走型的長輩都安靜坐下了,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材料簡單不華麗但可以清潔、噴酒精消毒,英羽老師在設計教案時面面俱到。課程結束後許多長者都還是繼續戴著「口罩掛繩」,就像彩色項鍊一樣,阿公、阿嬤不分男女,戴起來都好看,兼具實用性與美觀。

      另一個因為疫情而常被大家提出來檢討的活動就是卡拉OK,是許多長者的最愛,但麥克風傳來傳去容易有染疫的風險,於是做裁縫出身的愛鳳老師靈機一動,設計了「快樂手作~麥克風DIY」教案,運用不織布和一些資源回收的材料來製作每人專屬的麥克風,並貼上長者自己的姓名貼,只要到了卡拉OK時間,大家就會拿出自己的麥克風開唱。

       近幾年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鼓勵下,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如雨後春筍般一間一間接著開,日照成了許多失智與失能長者的生活重心。雖然長輩們失智了但他們仍會期待來愛力勇學堂,一早六、七點就都打理好了開始在家門口等著專車司機來接他(她)們,愛力勇學堂有專業的照顧服務員、護理師、社工師和職能治療師等專業團隊,送到愛力勇學堂讓家屬放心、長者安心,是您日間照顧的好選擇,招生專線2306-0493分機1850或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