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眼明手快競技疊杯」

愛愛院巷弄長照站開辦「眼明手快競技疊杯」班 銀髮族享疊杯樂趣

看過疊杯運動或比賽嗎?競技疊杯運動不只是兒童、青少年族群的專利,現在更跨到銀髮族領域。主要利用特殊設計的塑膠杯,依照順序,利用往上疊杯及向下收杯的動作,完成指定花式動作。此運動源自於美國,2001年世界競技疊杯運動協會 (World Sport Stacking Association; WSSA) 成立,制訂出比賽相關規則,舉辦世界冠軍錦標賽。疊杯運動是一項可以個人完成,也可以團隊合作完成的運動,更是另類趣味桌遊。
今年愛愛院巷弄長照站第一季的課程特別邀請到中華競技疊杯運動推廣協會A級教練及裁判-MONKEY老師來教導社區長輩們疊杯,Monkey老師從最基礎的疊杯動作開始耐心教起,失智的陳爺爺在參與疊杯的過程中露出許多開心表情且一度站起來操作,全程投入並無平日的遊走情況,當小組聯合堆疊出巨塔時,爺爺屢次表示是「第一名」。
平日白天來巷弄長照站接受臨托服務的李媽媽,鮮少有興趣上課,巷弄站有課程時李媽媽總是坐在最後一排放空,偶爾會起身走人,但今日在疊杯課堂上卻是⋯⋯十分專注,並無離開座位到處遊走情形。
疊杯課程可提高長者們的專注,亦可充分轉移失智長者問題行為,平日會頻問女兒在哪裡的郭媽媽今日在照服員和志工的協助下也願意拿起杯子來疊杯。社區長者王阿姨表示自己從前很擅長做手工藝,近幾年因為小腦退化感覺手、眼都不如從前靈活,所以女兒幫她報名疊杯課程;王阿姨說疊杯好玩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對課程更是讚美有加。疊杯運動亦可訓練手眼協調能力,是調劑身心靈的良方。
巷弄長照站第一季的課程已陸續開課,歡迎社區長者報名參加,第一堂課都可免費旁聽,目前周一上午的「韻律律動」、週二下午的「民俗手藝創作」、週三下午的「電鍋料理」和週四上午的「中醫養生」以及周五上午的「競技疊杯」都還有名額,歡迎社區長者來電報名2306-0493分機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