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愛上「愛力勇學堂」的獨居長者-陳阿嬤

文/日照主任 徐段琴

    住在萬華和平西路蜿蜒小巷裡的獨居長者陳阿嬤,因平日一個人獨居在家加上重聽,缺少與外界互動,案女們擔心長者在家會退化迅速,積極地帶阿嬤來參觀愛力勇學堂,阿嬤參觀日照當天是周三上午,剛好是曹老師在上音樂律動課程,圍成圈內的每個長者座位前方都有扁鼓、骨架和鼓棒,曹老師帶領長者拿起鼓棒敲打出優美的老歌旋律,陳阿嬤也跟著大家一起打鼓,開心之情溢於言表。下課後曹老師特別鼓勵陳阿嬤來日照上課和活動,陳阿嬤參觀完回到家後便跟女兒們嚷嚷著要來愛力勇學堂上課。

    陳阿嬤在109年9月在家曾跌倒,造成左手骨折,近一年也曾在家陸續跌倒過2-3次,因此,陳阿嬤格外地小心翼翼,凡事都坐著自己的大輪椅,不願意離開輪椅,連站起來推著輪椅行走也不願意,就連如廁也是用雙腳慢慢滑到廁所,再扶著扶手站起來穿脫褲子,每個步驟都格外謹慎,深怕會再次跌倒。

    北市衛生局照管中心的照專評估陳阿嬤的長照需要等級只有五級,還不到七級如此重度,職能治療師哲睿老師評估陳阿嬤的雙下肢仍有3分的肌力,ADL 日常生活活動量表也都還有70分(滿分100分),因此跨專業團隊同仁們討論後,幫阿嬤下短期目標要訓練阿嬤移位,可自行上下交通車,團隊同仁們不斷地與阿嬤本人溝通和職能治療師示範與協助,讓陳阿嬤試著上、下交通車,阿嬤嘗試後覺得自己可以,滿心歡喜,終於克服心理障礙,由復康巴士改成一般轎車送阿嬤成功返家。

    早上阿嬤會很固定在9:15時自己打理好一切,走出來門口坐在輪椅上等待交通車的到來,陳阿嬤說學堂的司機幾乎都很準時,也不斷地跟身旁親友們推薦「愛力勇學堂」。有時在回程路途上,陳阿嬤也會主動跟司機道謝和閒聊幾句,車子經過萬華的街道,阿嬤就會主動分享年輕時就是在大理街買房子,房子靠近龍山寺這一帶,和先生兩人一起白手起家,後來小孩大了才把大理街的房子賣掉,搬到後面一點的和平東路三段巷子來住,對愛愛院所位於的大理街相當有感情,也是道地的萬華人。

    最後要特別感謝德杰集團捐贈日照交通車,上課、下課都有專車接送,長者和家屬樂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