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愛愛院院長-施照子女士-臺灣女性文化地標揭幕活動

繼去年(2020),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以「比臺灣人更愛臺灣的外國人」殊榮,表揚紀念前愛愛院院長-施照子女士對臺灣的貢獻及利他精神後,今天在愛愛院,又進行了一場別具意義的「臺灣女性文化地標」揭幕活動。
臺灣女性文化地標為2005年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後改名「國家文化總會」,現名為「中華文化總會」),由總策劃陳秀惠女士,花了多年時間,在國內四處蒐集特別又別具意涵的女性生命故事,自2006年為第一座女性文化地標「淡水女學堂」進行揭幕後,已陸續在全台完成十四座地標;今天在愛愛院揭幕的,則是第十五座女性文化地標。
總策劃陳秀惠女士表示,歷史,不應該只是「History」,而應該也是「Her story」,由於施照子女士過去在愛愛寮(現今愛愛院)無私的奉獻,在台灣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同時亦成為無法抹滅的生活經驗之靈魂人物;遂由陳總策劃將愛愛院列為第15個施作女性文化地標之代表。
透過彩色琉璃藝術家陳彥君的創作,重現當年身著紫色和服、人稱「乞丐之母」的施照子女士身影,並以手拿著針線,象徵縫補萬華街友破碎的心;彩色琉璃在燈光的照射下,散發多層光芒,似乎展現了施照子女士當年的堅毅與勇氣,在面對喪夫之痛時,除獨自扶養五個孩子外,仍不顧辛勞照顧萬華街友的奉獻精神。
今日的揭幕儀式圓滿結束,特別感謝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社會局局長周榆修的蒞臨,亦感謝全體到場參與本次地標揭幕的來賓。透過本次地標設立,除了賦予愛愛院更多的意函外,更時時刻刻提醒所有愛愛院的夥伴們,共同承襲當年施照子女士的精神,以提供更多專業且優質的服務,照顧所有在愛愛院生活的長輩,並以發揚施照子女士關心、愛護弱勢的精神,共同建立你我愛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