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人的外國人-施照子女士表揚活動

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接力、化小愛為大愛的故事---比臺灣人更愛臺灣的施照子女士
這次表揚會受訪的主角,施美代女士,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小阿姨,自從知道柯市長要來,還要在表揚會上受訪,當天一大早就起床、穿戴整齊,在前往東明的路上,坐在小編旁邊的小阿姨,緊張到不發一語,靜靜地望向窗外,此刻,她的內心肯定澎湃不已,但更多的,該是對母親綿長不盡的思念吧……………
影片中照子阿嬤自述「來到這裡,環境很差,院民們不但滿頭蝨子,身上到處是被跳蚤咬的奇癢無比,腳上也長滿了疥瘡」「我在日本沒有看過會飛的蟑螂,第一次看到蟑螂飛起來時,我嚇的鑽進一堆孤兒院民裡頭」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遠從京都的千金小姐來到語言不通的異國,該如何克服與調適這樣的心理狀態?「有時候作夢,拼命想回去,但是夢醒了,人還在這裡」因為想家,常常獨自走到鐵軌旁,看著火車掉眼淚。
1944年施乾先生離世,那時,照子女士曾動念想回日本,卻不忍上百位院民再度淪為乞丐,故毅然決然選擇延續丈夫的遺志,歸化為臺灣籍,堅持繼續留在臺灣照顧這些孤苦無依的院民們,一生秉持著「左手所做的事不讓右手知道」、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始終婉拒各界表揚,直到2001年93歲時辭世,照子女士都沒有再回過日本。
如果說,施乾先生給了愛愛院生命,那照子女士無疑就是賦予愛愛院靈魂的人,她將對施乾先生的小愛化為大愛,一輩子奉獻給了台灣萬華的愛愛院,從乞丐寮、愛愛寮到愛愛院,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於先人的播種,讓愛的種子在這裡生根、發芽,讓這樣的大愛代代相傳,也因為滿滿的愛,讓這片土地成為了風水寶地。
小阿姨回憶自己的母親「她不會講國語,但是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那怎麼跟院民溝通呢,就是用手勢,用比的啦,像是你呷飽沒?你洗過澡了嗎?」「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唯一會講的國語,就是叫我們一定要相親相愛,不要吵架啦」
表揚會後,小編豎起大拇指說,「妳講的好棒」,小編還告訴她,妳是有福氣的人喔,她握著小編的手,說多虧了小編,還頻頻道謝,多麼可愛的老人家!
該是怎樣的愛,才能克服遠在他鄉的孤寂?還能擁有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偉大胸懷!雖然我無緣得見照子女士,但從小阿姨與院長的身上,小編卻能隱約見到照子阿嬤的影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求回報,只要能看到長輩臉上的笑容,一切就都值得了。
聽聞這個令人動容的故事,柯文哲市長為感念施照子女士的精神,透過財團法人半線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峯松先生牽線,特別選在10月16日東明住宿長照機構舉行表揚大會,紀念這位「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外國人」。柯市長表示,藉由表揚照子女士對台灣之貢獻及利他的精神理念,鼓勵向善的精神,讓台北市能趨向一個更良善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