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年複合式災害疏散避難示範觀摩演練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有鑒於近期發生公共場所重大火災造成人員傷亡事件,為維護公共安全,強化機構自主防火管理,以提升機構避難弱勢場所發生災害時應變處理及疏散時效,並結合社區防災資源連結,邀請本院為示範觀摩演練場所,進行複合式災害(地震、火災)疏散避難示範觀摩演練。
本次的演練由社會局鄭副局長文惠、及消防局第一大隊-劉永富副大隊長、黃建華股長,李佩珍副中隊長及民政局陳俊宇股長、萬華區公所陳雅主任秘書、糖廍里葉玲瑜里長等貴賓蒞臨指導,同時為落實防疫措施,及維持室內社交距離,僅邀請本市老人福利機構50家業者到場觀摩。
本次演練愛愛院特別首創LINE視訊群組,讓50家同業夥伴能在同一空間觀摩到災害發生現場的模擬作為。而工作團隊、長輩、社區資源共動員七十人,模擬機構在日間因地震引起住民房間電線起火引發的火災,經由照服員巡房發先住房飄出煙霧,進而啟動警鈴設備作動,進行自衛消防編組的初期應變,包含「通報班」、「避難引導/疏散班」、「滅火班」、「緊急救護班」及「安全防護班」等自衛消防編組演練項目,以及消防人員到達後的搶救作為。本次演習有別以往最大不同是動員里災害應變小組及防災士人力支援協助疏散長輩至防災避難場所安置。與社區資源的良好互動、市府各局處的支持,為每個機構量身訂做最合宜的應變措施。由於老福機構收容對象為無法自行避難的長者,發生災害時須仰賴機構照護人員協助疏散,因此機構內的自衛消防編組人員需藉由平時演練,熟捻各項自衛消防編組任務,災時得以立即應變處置,發揮功效,提升各老福機構災害應變能力,將危害降至最低。
座談時,與會同業先進特別提到首次見到里災害應變小組及防災士人力參與機構防災演練,期待各局處能將此優良的作為佈達給各里辦。另外,有關外籍同仁如何能取得正確的應變概念,消防局黃股長特別邀請大家下載「119視訊APP」,有助於大家在狀況發生時,透過即時視訊畫面傳遞正確的現況給消防局。